從2006年起,我舉辦了幾場獨奏與雙人聯合的箏樂演奏會
場場都是遺憾
總是不夠滿意
 
無論在演奏上、行政上、前置與後置作業上
總有需要改善的地方
(甚至是一直沒有改善的地
方.....)




在演奏上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這句話應該倒過來講
台下十年功,但是台上只有一分鐘
可恨的是,想多一分鐘都沒機會 (冏)
一次定生死,這就是上台演奏的「樂趣」

 
除了音樂之外的事情
一場音樂會的形成
還包含了場地、文宣、合作人員、票務、錄影音、服裝等環節
綜合這些環節得到的一個結論就是------「錢」!!!!!  (有沒有這麼現實XD)
所以辦音樂會還有一個代名詞就是-「燒錢」 
當然,一場好的音樂會,還是值得你燒錢投資的。
 
 

 
讓我們來看一下323當天幕後的一些狀況與趣事
你會發現一些後台的心酸淚史.....
 
首先,照片是從開演前一個小時,18:00 左右開始
圖上:我與行政人員在處理票務

主要是「服務」一些當天臨時要來,或是「臨時不來」的觀眾。(嗯哼!!)
大概只有王中山大師級在開演前可以不用管這種瑣碎小事吧!
真的很影響心情!



圖下:行政人員繼續幫忙處理寄票櫃臺的事情
 也就是你們要取票、要付錢;或是沒來拿票、以及拿了沒付錢的那種事情。
 
再往下看圖上
舞台總監與工作人員在詢問我一些看似很瑣碎、沒問又不行的事情
 譬如:寒鴉戲水幾分鐘?每首換場都要暗燈嗎?
唉,真的影響心情
 
 
這部分我有點失算,早該請一個小秘書來負責

並且應該在音樂會前召開工作人員小組會議
別覺得太誇張
尤其工作人員不是專業行政人員時 
想要當天翘脚髯嘴鬚
就必須這麼做!
但要一個觀念、品味相當,還要投緣的小秘書,真有點難找!(挑剔阿) 




圖下:台上正在Setting 六點鐘要採排的Rolling in The Deep和三寸天堂 
 樂手們正在插電,測試音量中 
看看那套爵士鼓,全是鼓手開車載來的,真是佛心來的!
 

上了台採排後,由於Band太大聲,
導致古箏加了麥克風仍然「回天乏術」(喂~~)
我正在問聽起來是什麼聲音?
我記得所有人斬釘截鐵地說:就是沒有聲音!
 這也太冏了...


 
我知道這組曲目在正式演出的時候,有些觀眾反應還是覺得古箏太小聲
為了維護音樂的品質,我們在音量上已經盡力了
還有可能是部分觀眾的座位較接近Band,或他比較喜歡「重口味」....

圖下那位男孩兒是我的舞監,他正在解決音量的問題
為何他可以那麼從容,我卻一副要淚奔了?


 圖上只是想要證明,「坐在後面的朋友們!我有藍色的頭髮!」
(因為學生說根本看不到我的藍髮所以白弄了,怒!)

 

終於完成最後的彩排 
此時時間來到18:57
我卻還要試一個聚光燈的效果
雖然我後來放棄在稍縱即逝這首使用這種像月餅一樣的Spotlight
並不完全因為這款燈效果不夠好
主要原因是我想爭取多幾分鐘的休息
被時間追著跑的感覺真的不太妙
 
開演前半個鐘頭是最混亂的
每個人都有自己負責的事情要忙
19:05 我還忙著吃便當....
 再度影響沉澱心情
  

 
圖下是我的辛苦調音師之一
擔任古箏音樂會的調音師可以說是全場最辛苦的人
因為隨時都在跟時間賽跑
趕著下一輪上台前把箏調成另一個調
堪稱調音馬拉松

   
同時觀眾已經開始進場 
攝影師到小窗口去拍照 
這個就是聽音樂會想睡覺時(喂~) 會抬頭看的天花板上的燈
從沒有這麼近看!Nice to meet you~



演奏廳通常可以申請一個小窗口供拍照用
但因為在觀眾席最後面的制高處
非常的遠,而且演奏者一直在動
只有在鏡頭很貴和攝影師很強的情況下
才能拍到完美的照片
(很像鳥類攝影....XDDDD)
 
但有些事情也不能全怪鏡頭和攝影師
例如說明明彈了會一直低頭
還搞那麼大片的瀏海......
結果一堆無臉照
登愣!!!!
 


 
終於來到登台前一刻
我卻突然想起
待會要換的高跟鞋底下還沒有貼止滑墊
(目的是要防止演葵藿走動的時候發出聲音)
因此被拍了這張照片..........(好兇阿!情急嘛~)
 



 但是.....工作人員不知道貼的目的,所以貼錯位置了
導致上台的時候,鞋跟還是很大聲
唉,所以說,是不是要小秘書.....


------------------------------------------------------------------------------------------------
 音樂會總是有很多有趣的小細節
同時也可能是需要改善的部分
但一切都是為了上台那幾分鐘的完美(其實也不完美)
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力求完善
無論是在音樂上,或是整體流程與品質上
其實最終就是在追求演奏時自己的陶醉感
白話就是說,希望每次上台都彈得很爽啦!!(不過這真的挺難)

 
 無論你是否舉辦過音樂會
或只是個單純的觀眾
這篇網誌是希望能藉由我的小遺憾
帶給你們一些建議
或是給從沒接觸過音樂會後台的觀眾們
一些參與感

 
部落客真的太難當
一篇文章要寫好久
過兩天再來分享下集
來討論一些音樂會後的問與答
期待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ling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