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三日在高雄即將上演的樊慰慈與黃文玲的箏樂音樂會
對許多南部的愛樂者而言
是一場難得的盛事
台北場的樂評更提升了許多彈箏人的興致
迫不及待高雄場的到來
就連我這個區區的小伴奏也還有那麼點興奮咧


從上一場個人獨奏會之後
我經常在想
下一場音樂會要如何呈現個人的特色
而有別於一般的古箏演奏會
但是在3.13那天晚上的音樂會之後
我突然覺得音樂中的訊息傳達似乎是很單純的事情
不應該需要費太多心思
為什麼呢?最後再說…


以下引我爸媽的觀後感言
“樊老師的肢體和他的音樂讓人聽起來很舒服,
音樂的傳達跟他享受的表情都融合在一起,我都忍不住會心一笑…
而且他每個結束的動作都不一樣ㄟ…...”
最後,『曼妙生動』居然是我媽給樊帥的形容詞……….(無言)


313後最常聽到的就是:
為什麼樊老師不用帶指甲彈琴可以音色好聽又大聲?
(大概是大家對樊帥的表演方式太感好奇了,所以琢磨在他的評語上比較多一些…,文玲拍謝拉!)
就連我本來以為下半場走內涵路線曲目會比較不吃香
像是《空山》、《玲瓏剔透》這兩首被泛音淹沒的曲目
大概是功力太好了
完全沒有冷場
會後好多人提起,樊帥的泛音為何這麼透?
除了演奏條件的不同以外
我想泛音的演奏技巧就是沒有技巧
只能說是一種很單純的fu
(我本人也覺得超透的!!)


文玲的部分目前聽到最受歡迎的是星空的思念
兩把古箏和一把蕭,本人的17絃箏聲部根本就是當主奏在操
一個不小心就失手!冏!
我的另一首鋼琴伴奏則是八百年前的曲目 張曉峰《蘭》
顧名思義是在描寫氣質高尚的蘭花,沒聽過對吧?
因為它實在太笆拉了,沒什麼人演!
但經過我跟文玲的巧手之後,它又起死回生了
鋼琴跟古箏的表現力不遑多讓…
這讓我想到當初我編了陸游與唐婉的鋼琴伴奏之後它就逐漸受歡迎…
心裡有點快活!哈哈!


為什麼我說傳達音樂的訊息是很單純的事,無須太費心?
費心的意思可以解釋成花比原來更多的心意
在音樂中比費心更費心的話
那叫做矯情
如果一件事讓你覺得不費心(無論音樂與否)
那叫『真誠』
即發自內心…


寫這篇網誌是為有機會欣賞高雄場的朋友們
做一個小小的音樂會前導聆
用心去欣賞就會發現每件事都是特別的







音樂會資訊

2009年4月3日(五)7:30PM
高雄市至善廳
演出曲目:
星空的思念(首演)、問天、星塵、蘭、空山、禪院鐘聲、玲瓏剔透、眼神(首演)

演出人員:
箏 / 樊慰慈,黃文玲
簫 / 張桓誠
鋼琴、箏 / 謝岱霖

主辦單位:小巨人絲竹樂團,高雄市兒童箏樂團
贊助單位:國家文藝基金會、林臣英服飾公司、景泰科技、德信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票價:
高雄場 / 300
團體購票20張以上有八折優惠
購票請洽: 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www.ntch.edu.tw (02)3393-9888
高雄市兒童箏樂團 0910-823-968 林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lingh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